Tuesday, September 1, 2009

平凡的我,快乐人生

“平凡的我,快乐人生”是马大佛学会资料展座谈会的主题.
曾经,我曾想过,我的人生虽平凡但精彩。
我并没有漂亮的样貌,但我五官齐全。我的家庭不富有,但我们三餐温饱、能受教育。我的父亲不是有名的政治家、明星、或任何受人崇拜的人物,但他无时无刻的陪伴我成长,看着我长大。若我的父亲是名医生,或许我的童年并不是如此的璀璨而是孤独且欠缺父爱的。我的母亲虽然只是一位小学老师,但我很感恩。因为她是老师,所以她才能有足够的时间监督我及弟妹们的学业,让我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。朋友们都有了男女朋友,我还是单身,我却感恩因为我还是自由的。虽然有时会希望我能脱离单身的生活,加入朋友们的阵容,但可遇不可求,一切顺其自然吧!就如子贤师兄所说的,单身也可以很快乐!不是吗?我虽然没有超人的智慧,但从小到大我都能保持着标榜的成绩,至少保留在精英班里。哈哈!就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哪一类。虽然进入马大,开始时有些怨言,抱怨宿舍的设备、大学的不平待遇等等,但想一想,当时我是发愿要来马大成为马大的学生然后进入教育界的,愿是我发的,所以坦然地接受了。我没有很多的朋友,但我有着知己、我信任的朋友。一班可以和我一同成长的朋友,一班可以和我一同分担与分享的朋友,一班可以和我一同精进的法侣,一班可以让我有安全感的朋友。朋友不在乎多,但在乎其质量,不是吗?
平凡的我,到底如何快乐呢?知足常乐是我在中三是突发奇想的人生座右铭。当时的我,并不知足,常常抱怨。抱怨为何父亲去世得早,为何没有人爱我,为何家里并不富有,为何我的朋友们能这么得出名,为何我并不起眼,为何我总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,为何我的口才没有其他人好,一大堆的为何在我心中不停的盘旋,一直找不到答案。到后来,中二时,开始接触会佛教,才慢慢的发现,一切随缘,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它的因缘所在。所以,知足常乐,是最佳的人生观。到后来,进入中六,更深一层的接触佛法时,原来并不是知足常乐就是最佳的人生观。反而应该知足的当儿,想想如何让人生更充实,更有意义。
虽然,到了现在,脑海中有着佛法的影子,可是我还是凡人,总会有贪噌痴的干扰。三毒不时地浮现于生活的每一个过程,虽然我可观内心,看到我的三毒正升起了,但时常都无法压抑他们。真是内疚!要怪只能说我不够精进。哈哈!从这一刻开始,应该更加的精进学习将这三毒给吹毁。让他们远离我!我知道五戒是什么,明白皈依三宝的用意,但我迟迟还未皈依,原因只有一个,就是我怕我不能守五戒。很可笑吧,我也这么觉得。
平凡的我,快乐的人生,不是不可能的,只是在于我们如何奉献自己造福他人。
恺慈,加油!从这一刻起,多奉献,少计较、多布施,少贪恋、多感恩,少抱怨、多爱语,少妄语、多行善,少破坏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对,非常赞同你所说的,平凡的人生往往就是快乐的人生,如何才有快乐的人生,那就要有平凡的我。。。其实快不快乐就只有我们一念之别。
就如我现在的生活,我偶尔也有包怨过,但想想,我还是很开心。。家里最近所发生的事,我多么希望那只是一场噩梦,但张开眼睛,还是得面对这一切一切。。。真得非常感恩佛法,因为佛法,我才有这个勇气去面对这一切。。虽然觉得苦,但想想世上还有人比我更苦,那我就很快乐了!!!佛法让我知道什么失无我,所以一切都得看得开。。让我们一起加油吧!!!!
一个默默支持你的朋友

said...

虽然与您素不相识,但却在不小心看到你的部落格后,觉得你的价值观好特别。凡事都能如此地正面看待,抱着感恩心过日子。反之,我还常在自己的抱怨声中过日子呢......。

感恩您的文章分享,感恩佛法,让我们有这个机会结个法缘^^

一起精进哦!

Who is K@i ChuR....I am who I am...

My photo
Teluk Intan, Perak, Malaysia
幸福来自于奉献.